• 考生
  • |
  • 教职工
  • |
  • 在校生
  • |
  • 校友
首页 > 人文新闻 > 正文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韩彦婷教授应邀参加第八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暨第三届“数字时代的音乐传播”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 点击数:

7月23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暨第三届“数字时代的音乐传播”学术论坛”在云端成功举办。我校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韩彦婷教授受邀作为本次论坛的宣讲评议人和主题发言人。

继2019 年首届“数字时代的音乐传播”学术论坛召开以来,音乐传播与相关领域研究在音乐学理论和音乐产业实践中进一步成为关注热点。论坛主旨在于聚焦当下的音乐传播特质,促进音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展望未来音乐动向,从理论与实践双层维度共同探讨数字时代音乐传播的若干问题,以引领行业走向。

本届学术论坛开幕式于7月23日上午8:30开始,由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志安致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喻国明做主旨发言。来自国内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教育等机构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们参加开幕式。

本次学术论坛共有四个分会场,韩彦婷教授的《在学校音乐教育中传承音乐文化的思考》在第二分会场进行主题发言,并作为本会场的评议人对其他15篇论文进行细致评议。本场15位主讲者中包括高校教师3位、文化管理和研究机构的学者2位、博士3位(含交叉)、硕士生7位、本科生2位。本组主讲人的研究内容聚焦在“传统音乐文化传承、音乐文化传播、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三个主题。每位发言者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不同路径切入研究,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聚焦又有离散、既有原理又有方法。在选题上,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应用价值,契合国家大的背景和方针政策,具有时代性、现实性,符合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研究者具有敏锐的学术敏感度,能够在广泛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中捕捉到具有研究价值的信息,体现出一定的学术视野。研究视角多元、研究方法多维,并基于此提出具体的案例、方法和路径,为同类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价值。本场论坛,既有宏观层面的理论建设,又有中观层面具体方法、路径的探讨,也有微观层面的聚焦分析,进行了深入的,颇有成效的探讨。

据悉,此次论坛共收到80余所院校,120余件来稿,组委会经过综合考量和认真遴选,共产生了62篇不同维度的宣讲论文,其中不仅包括众多专家学者的论文成果,亦包含本、硕、博三个学层的论文作品,这也体现了本次论坛兼容并包、百花争鸣、不唯身份的办会理念。(供稿: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审稿:姜玉发 李丽)

[校园融媒矩阵]

网站维护:长春人文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  吉ICP备11002363号-6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