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生
  • |
  • 教职工
  • |
  • 在校生
  • |
  • 校友
首页 > 人文新闻 > 正文
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 点击数:

神州华夏,一脉相传上下五千年;文明未央,人间清欢风华世无双。以“激情五月”系列活动为契机,5月19日,由文学院主办、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协办的“一眼大唐风华,共赴灯火阑珊”主题活动在西校区二号公寓与三号公寓间甬道展开。

本次活动一共分为四个板块。笙声不息,唐韵回响,音乐舞蹈戏剧学院的同学们带来的古筝合奏《兰亭序》、《青花瓷》,曲调潇洒飘逸,音韵清脆含蓄;舞蹈表演《拈花归》、《桃花诺》,舞者们婀娜多姿,翩若惊鸿,让人如痴如醉;深情在《红尘客栈》、《裹着心的光》、《最长的电影》的演唱中娓娓道来。文学院学生会文艺部还为大家带来了舞蹈《念霜华》。在这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我们面前换换展开,一曲歌舞,大家回到了千年之前,感受到了盛唐时期中华气韵。

丹青妙染,水墨传神。书法作为民族文化的象征,它连着文字,连着经史子集的经典,它是一种中国文化深层次的集体意识。从古至今,无数先贤孜孜以求,他们洒一滴墨使山河一色,凿一个字让天地改观,将文明瑰宝呈现在我们的眼前。“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团扇作为众多扇子品类中重要的一种,在我国传统手工艺术品类中自成一家,其形似圆月,人们通常赋予其团圆、合欢等吉祥寓意。活动现场,同学们亲自体验书法、制作团扇,在一笔一划、一花一草中深入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心想事成”“万事胜意”“平安喜乐”……各种各样的美好祝愿寄托在了亲手做出的书法和团扇上,更添了一份不可替代的内涵。

“不夜灯火,谜谜之语”“盲茫之意,遇汝心盒”两个板块,通过猜灯谜和找盲盒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加大程度上活跃了校园气氛。大家站在彩色灯笼下猜测各种各样的灯谜,回答正确的同学拿着线索寻找盲盒、兑换奖品,校园内瞬间沸腾起来。大家提灯尽兴而归,仿佛让人又见盛唐灯会。

本次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深入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倡导青年人用文化自信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化长卷,为大家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学院将继续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让学子真正做到文化自信,为再现中华盛唐之风范贡献自己的青春之火。

就让我们在灯火阑珊下,用心去感受长夜未央,在灵魂深处辟一块净土,以自豪与热爱作铺垫,让博大的中华文化走进心灵、浸入灵魂。(撰稿:张淇源 审稿:杨洋 网络编辑:李敬伟)

[校园融媒矩阵]

网站维护:长春人文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  吉ICP备11002363号-6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