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生
  • |
  • 教职工
  • |
  • 在校生
  • |
  • 校友
首页 > 人文新闻 > 正文
【抗疫先锋榜】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马锦天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

 分内之事 义不容辞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兼任视觉传达系主任马锦天,作为一名民建会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要求驻校参与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成为学校抗疫学生管理工作组的一员。自3月23日住校以来,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展示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

“作为一个在校工作17年的教师,当学校有需要、有困难的时候,能出一份薄力,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也不足挂齿,在校抗疫的工作谈不上辛苦,能做点事也都是应该的,作为一段特殊难忘的经历,也挺有意义。”这是马锦天抗疫期间的亲身感受。

校抗疫工作两个月多的里,他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不仅要完成本单位的线上教学任务,负责繁杂的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同时还承担疫情防控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作为一名老师,马锦天不仅在校内身兼数职,他还担任多个社会职务:中国工业设计协会(CIDA)会员、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副主席、吉林省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装帧艺术委员会学术委员委员、民建长春市委文教专委会委员等职务。去年8月,他当选为长春市台联青委会副主任,积极开展长台两岸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促进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言献策。在疫情形势紧张情况下,他坚持两手抓,不仅抓好学院及专业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各系主任严格执行线上教学管理制度,还要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授课内容与考查方式,保证线上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在疫情期间,他先后组织线上专业交流、举办学术讲座和行业专家讲座3场,组织完成了省级学科专业大赛评审工作,以及组织学生参加本年度专业类大赛等各项筹备和指导工作,并在此次大赛中获奖;在学校艺术学部指导下,他还负责组织填报艺术设计方向的艺术硕士立项申报的相关材料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锦天坚持驻校参与抗疫志愿者服务,自觉听从学校整体抗疫工作安排,只要没有课,没有教学任务,他就身穿防护服,主动参与到搬运抗疫物资和装卸饮用水的队伍中,从没叫过苦和累。工作之余,他与本学院党总支书记、教师志愿者和辅导员一起,为封寝的同学们购买各种日常生活物资,还要随时检查学生寝室封闭期间的防控纪律落实情况,经常深入到寝室了解和检查学生线上上课情况,处理学生突发事件以及疏导个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并负责落实本院校内考研学生的复试工作,较好地保证了线上教学和抗疫工作的顺利完成。针对学生封闭管控时间长,心理压力大等特点,他主动与学生谈心交心,做好心理慰藉,教育学生树立打赢疫情的信心。并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户外体能锻炼活动,协助学工系统完成学生洗澡、理发等工作。在全校开展学生返乡工作期间,他与本院各系主任协同组织“校外志愿教师转运车队”,为确保防疫安全,点对点转运返家学生。在学生到食堂就餐阶段,他还负责在食堂、天桥等节点盯岗监督,最后一班岗直至5月10日晚。

“疫情不能缓解,工作就不能停歇”。如今,马锦天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守责担责尽责。他把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工作称为分内之事,也正是这样平实谦虚的谈吐更显现出一位优秀教师的崇高品质。作为民建组织的先进典型,也彰显出我校统一战线成员的责任与担当。党委统战部

[校园融媒矩阵]

网站维护:长春人文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  吉ICP备11002363号-6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