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生
  • |
  • 教职工
  • |
  • 在校生
  • |
  • 校友
首页 > 人文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学期教职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为进一步认清民办高校发展趋势,提振和激发全校教职员的工作热情,总结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成绩,查摆存在问题,部署第二学期重点工作,2月16日和至17日,学校在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全校教职员大会。会议由副校长刘涛主持。

2月16日上午,校长吕英华和党委书记付宏政分别作工作报告,总结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和党委工作,部署第二学期学校和党委年度工作。

吕英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学期,在穆树源董事长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行政工作有成绩有突破。特别是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招生就业、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取得可喜可贺成绩。对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整改措施。他说,当前学校在前进的路上既有自身问题,也面临很多外部环境带来的困难、挑战和制约。由于高等教育急剧变革、高校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在这种环境下,谁更有内涵、更有特色、更有创新,谁更能够顺应市场需求,谁就能发展。只有以就业为导向,外抓生源,内抓管理,坚持以特色优势和质量优势参与竞争,以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和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才能增强学校的办学生机与活力,才能可持续发展,这是学校办学的唯一出路。按照董事长要求,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21-2022学年工作要点》,这次会议聚焦“师德师风、教书育人”“专业结构调整”“校院二级管理”等问题。其主要工作包括:一是优化专业布局,进一步推动专业调整工作;二是教书育人是人文教师的第一要务;三是进一步完善落实校院二级管理机制,调动学院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办学活力。面对高校竞争日益激烈的外部环境,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现实要求,希望教学单位和各处室负责人要抓实抓细新学期各项工作,做到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绩;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穆树源董事长领导下,做好提升内涵、改革创新这篇大文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出色完成新学期各项工作任务。

党委书记付宏政在会上总结了2021年党委工作,部署了2022年度党委主要工作。他说,2021年是学校转设更名后的元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成绩可喜可贺。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党史教育助推党建工作落实;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基层党组织工作特色鲜明;三是强化管理意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四是强化廉政意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五是强化底线意识,校园安全工作和谐稳定。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需要加以认真解决。2022年党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注重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工作包括八个方面。一是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坚持“三全育人”,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学生管理工作新格局;五是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六是强化阵地管理,进一步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七是落实应急预案,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八是完善责任体系,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希望全校教职工要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坚持成功教育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穆树源董事长对民办高校未来发展超前、敏锐、清醒的研判,居安思危,上下同心,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主人翁姿态,关心支持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团结起来,凝聚起全校师生奋斗的力量,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续写学校历史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7日上午,穆树源董事长以《认清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跟上时代步伐,审时度势,调整布局,全方位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把人文学院办成高水平的民办大学》为主题做了专题讲话。他说,这两天大会的宗旨就是要让全校人员都清楚并践行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我们要全力以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时刻教育学生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人生观和忠于科学,追求理想,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新学期重点工作就是如何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希望全校人员把这项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讨论,集思广益,制定出学校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细则。今天,我从人文学院举办者的角度谈“人才培养”这个重要课题,是让大家认清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跟上时代步伐,审时度势,调整布局,全方位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把人文学院办成高水平的民办大学。一是要认清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二是要审时度势,调整布局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学校要修改转设后的五年规划。今后两年内,重点抓三项工作:首先要完善办学硬件条件、深化内涵建设(即完善新型治理体系;其次要落实二级学院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地位;发挥监督体系的职能);第三是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发展目标是在五年内把长春人文学院办成高水平的民办大学。为此,我们要重新修定《长春人文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此项工作由吕英华校长负责组织人员实施。这个规划要根据2021年9月1日实行的《民促法实施条例》,根据教育市场的形势,根据我校办学的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五年规划,已经过去一年了,后面的工作可以参考今天我在前面讲话中提到的三项重点工作内容。我坚信,长春人文学院在五年内办成高水平的大学是可以实现的!我们的优势是:33年来办学积累的无形资产;33年来我们在认认真真地办学;学科专业格局比较合理;有一支比较稳定的教师队伍和年轻化的管理团队;学校财务状况逐年向好;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学校党建工作有师大的传统和良好的基础。在我们看到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缺欠和不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前进。长春人文学院是一所非营利性质的民办学校,不是家族式办学,是专家办学,教授治校。我们的学校与其他学校不同,有一种理想和信念,形成了人文学院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引领着学校向前发展。为了把长春人文学院办成高水平大学,全校人员要凝聚成一股力量,像动车组那样,车头、车身和车尾一起行动,快速向前奔跑。穆树源董事长的讲话站位之高,视野开阔,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体现了一名民办教育家的教育情怀与担当奉献精神。会议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会议结束之后,学校领导分成7个组深入各单位参与讨论。大家围绕穆树源董事长、吕英华校长和付宏政书记的讲话精神,就在自己工作中如何做到立德树人;如何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如何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构建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在二级管理体制下如何把学院办好;如何以党的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实二级学院主体责任,发挥公寓育人功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谈论。全校各单位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打算,研究制定了新年度主要工作任务,提出了落实新举措和新办法。(党委宣传部)

[校园融媒矩阵]

网站维护:长春人文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  吉ICP备11002363号-6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