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生
  • |
  • 教职工
  • |
  • 在校生
  • |
  • 校友
首页 > 人文新闻 > 正文
校团委举办2021年“青年大学习”大学生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 点击数:

12月1日下午,我校2021年“青年大学习”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西校区模拟法庭精彩上演。党委书记付宏政,党委副书记赵莹以及党委各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和部分辅导员老师,思政部教师一同观看了比赛。

比赛由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王枫,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学校辩论社指导教师范广达,思政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海涛共同担任决赛评委。护理福祉学院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围绕“文明素质养成,家庭比社会影响大/社会比家庭影响大”展开辩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获得总冠军。

“青年大学习”大学生辩论赛旨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丰富“青年大学习”工作载体,发挥校园文化活动育人功能,同时为热爱辩论的同学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11月初,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青年大学习”大学生辩论赛,由校学生会学习部和学生社团千叶思辨社共同承办,各学院自行组建辩论团队参赛。辩论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青年学生如何“提升文明素养、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为主题,设置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共设计了如“寝室卫生主要靠自律/他律”、“后疫情时代,青年人更应该稳中求进/乘风破浪”等9个辩题、12场比赛,历时近一个月。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腾讯会议和抖音全程直播赛况,有效扩大了辩论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本届辩论赛经过四个赛段的层层激烈角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荣获总冠军;护理福祉学院荣获亚军;法学院、文学院荣获季军。赛场上,辩手们从容自若、才思敏捷、妙语连珠,围绕辩题引经据典、巧思雄辩、热切探讨,展示出人文学子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敏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临场应变能力。赛后,评委老师分别就辩论双方的立论依据、阐述逻辑、现场表现、团队配合等方面进行专业点评,并针对辩论亮点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指出辩手们的不足之处,给出指导性建议。

辩论赛的开展,对于引导我校青年学生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树文明行为、做文明使者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打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优质平台,拓宽文化育人新路径。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求得真知识,在应用中练就真本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供稿:任兆婵 审稿:寇雅楠 李敬伟)

[校园融媒矩阵]

网站维护:长春人文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  吉ICP备11002363号-6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本站支持IPV6访问